在大陸做生意或做事,

就是[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CIMG5626  

這次南京之旅會同意弟弟留在南京繼續奮鬥的另一個關鍵,
就是我希望他能有更多機會與內地的朋友多交流,多建立關係,多瞭解他們是怎麼思考的,
因為這幾年接觸陸客的經驗,有很多讓我訝異的地方,值得我們思維再轉換調整一下。

幾年前剛開始接觸陸客時,一團裡都是一堆老總經理,
幾個比較年輕的總經理,看起來三十多歲,實際才二十多歲,
雖然是會笑說台灣男人保養的比較好,
但更另我訝異的是他們已經是數間店的老總,年營業額也有上百萬,
人生的第一桶金很快就有了。

去各省市跟他們交流或是參加大型會議時,
有錢的老總們也有自己的小團體,誰家公司辦大活動,必定看到另外幾位老董或老總出席盛宴,
台灣人想打進他們的圈圈不容易,不是你的產品好就可以,還得跟他們建立起關係。


在大陸做生意或做事,就是[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你有再好的技術、再好的產品、再好的台灣團隊、再好的台灣員工、再好的台灣名聲都不見得有用,
如果你姿態太高、不懂的打點黑白兩道、不懂的安撫陸籍幹部或陸籍員工、在當地沒人脈資源,
你就會開始發現怎麼申請營業證一直不順利,店舖怎麼一直有單位來檢查,
公司內部的事怎麼一直被爆料傳出去,公司怎麼不小心就經營權轉讓給別人。
也許只是少數案例,也許你覺得我在恐嚇要過去投資的人,
不過真的有去大陸交流過或開店/工廠的人,就會很有感觸。
有關係、就沒關係

如果你擺著台灣人的驕傲,覺得內地來談合作的公司都是看上你的技術/產品,
自覺得比對方高一等,在雙方交流時,
這是獨家配方/獨家技術/獨家產品,所以你們員工不能自己調整內容要照我的方式來;
這是獨家配方/獨家技術/獨家產品,所以你們不能拍照錄影做記錄,資訊我另外再提供;
這是獨家配方/獨家技術/獨家產品,訂價1000我賣你200已經很實在了,可是為什麼你店面賣到3000~5000,多的利潤是不是要分給我們;
我們的講師/業務總監是最優秀的,你們的大會就交給他們上場,一定會大賣,賣不出去是你們客戶不懂它的價值在那。

你不在內地,不知道激情式的銷售有時比理性式的產品比較說明更讓他們願意買單;
你不在內地,不知道因為地大人多,需要階梯式的代理制度幫你推廣,不再是兩三個講師就能台灣全省跑透透的銷售,是要一個龐大的Team去做支持與銷售;
你不在內地,不知道有些商品訂價訂太低還會被認為是假貨;
你不在內地,不知道有些成分功效只有你產品的50%~80%,可是價格硬是比你[台灣精品]價格高好幾倍或是低好幾倍,把你的[台灣精品]打的慘兮兮;
你不在內地,不知道各行業各地區開店的潛規則,有些關係沒打理好,你的店就一直開不成。

請放下台灣人的驕傲,真的進去他們生活圈搞清楚他們到底在想什麼、講什麼、要什麼?
沒真的跟當地人打好關係,請他幫你打點好關係,你企業再大錢再多一樣被坑殺,
更何況是你根本搞不清大陸市場,只是有點閒錢就要請人幫你在大陸投資呢?

你可以上網查[新光三越 大陸投資]這關鍵字,看查到什麼。

當然也不是講一堆話嚇唬你不要你進大陸投資,
只是告訴你要投資最好融入當地的生活圈,
多跟當地人交流打好關係,建立深厚的革命情感下合作,很多事都事半功倍。

所以看到弟弟有機會在南京結交大陸人脈,我很開心也舉雙手贊成,
因為這是他如果繼續在台灣當工程師接觸不到的大陸市場,
聽我說再多大陸市場的狀況,
不如自己下水去體驗去試水溫,
一直在一旁觀望是不能成就什麼事情的。

 

想到南京心靈之旅: 請留言給我

想學習線上外匯課程: http://goo.gl/liX6U6

arrow
arrow

    非工資收入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