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不是生悶氣期待對方自己會懂

每個人生長環境/經歷/個性/處理手法都不同,更沒有心靈感應能知道你的想法

你不說出來討論,事情怎麼解決呢?

mmexport1408849175387  

在回台這半年中,也發生了不少事,

也讓我體悟:溝通,是要說出來討論,生悶氣對方還是不知道。

 

就像我之前滑手機引發的事件,引起朋友與媽媽的不滿。

(原文:別再滑手機了!回到沒電子產品的生活增加溝通機會

但當時沒自覺,是對方隔幾天說出來後我才注意到這舉動會讓對方不舒服。

 

每個人生長環境/經歷/個性/處理手法都不同,

同一件事即使是男女朋友或夫妻,也可能因為男女思考模式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看法。

不是每個人都跟你有默契,或是有心靈感應能知道你的想法,

你不說出來討論,事情怎麼解決呢?

 

就像我媽對我們家的兩個獅子(我爸跟我)就很頭痛,

以前常會對我們做的事私底下生悶氣或是憋不住了暴發出來,

現在也學會直接在當下表達出來意見,讓獅子"們"知道她不滿的點在那。

說實話,我們也不是不肯改,是不知道這樣的作法會讓她不開心,

因為我們覺得只是一個小事或小動作,沒什麼大不了的。

 

生活的尊重及互動是溝通出來的,

在認識你之前養成的習慣也不是你生氣一次就馬上能改掉的,

因為已經習慣成自然,就不會覺得這樣做有什麼錯。

不是不認錯,是不知道自己錯。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想,真的是對方錯嗎?還是其實是你的觀念需要做更改?

不說出來,兩方的思考模式就不會有個交集點,

也許他只是從另一個角度看事情,不見得他做的方式是錯的。

 

沒有因為你是小孩(爸媽),所以爸媽(小孩)就要懂你;

沒有因為你們是男女朋友,所以對方一定會知道你的禁忌及喜怒哀樂;

沒有因為大家都這樣做,所以做不一樣的事就一定是錯的;

沒有因為你人生歷練比較豐富,所以對方做的事不符合你期待就一定是錯;

 

 

一直怪對方錯,對方要你說出到底那裡錯?

你回他你自己想自己反省,不然大家都會討厭你。

再追問,你還是不說。

試問這樣問題會解決嗎?變成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無解問題了。

 

試著壓著脾氣不打斷對方讓他好好講出想法,

也許轉念之間,你會發現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糕。

 

 

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在此跟大家分享。

 

 

=====以下網路文章=====

如果我欠了你5塊錢,請你直接告訴我!

有一位影劇界的朋友告訴我一個生活小插曲

某次錄影她打無線電計程車回家,
下車時計費表上顯示的是一百八十元,
她拿出兩百元給司機,司機默默的收了。

以台北市的計費標準,表上加十五元等於車費,
她稍微等了一下,以為司機會找五元給她,
但司機一點動靜也沒有,

她想,算了,才五元嘛,就拉開車門下車了。
關上車門的那一剎那,她才恍然想起自己是叫無線電車的,
按規矩需再加叫車費十元,是她還欠司機五元才對。

於是她又敲敲前車窗,趕緊把五元再遞給司機。
司機冷冷的搖下前車窗來,
說:「哼,虧你想到了,不然我還以為,連你這樣一個名人,也想貪我五塊錢的小便宜!」

雖然誤會是化解了,但我這個朋友心裡老大不舒服,
她說:「他為什麼不直接告訴我,我少給了他五元呢?」

在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五元,
在這給了我們一個啟示:

是不是有些時候,
我們像那個司機一樣,無聲的在忍耐著某個人的作為,
而事實上,我們的沉默反而誤解那個無辜的人,

讓他根本不知道哪裡得罪了你?
你心裡因為這樣不舒服,他的名譽也因而受損。
為什麼你不說出口呢?

很多類似這種「五塊錢」的問題
影響了我們的朋友情誼、愛情品質、人際關係,甚至人的情感

婆嫌媳婦洗的碗不乾凈,怕變成壞婆婆,隱忍不說,
自行把媳婦洗過的碗再洗一遍,媳婦當然老大不高興。

覺得媳婦的菜不順口,硬把每餐攬來自己弄,
背地裡又感到自己好委屈。

辦公室亦然,
你雖然喜歡助人,但因別人搞不清楚你「助人」的尺度為何,
常做出你認為過份的要求,

你默默做了,卻咬牙切齒在心裡,
在別的同事面前對他表示不屑,
也是常有的辦公室情事。

忍,不一定都是美德。
除非你忍了就忘了,但有幾人能夠呢?
我們想認虧了事,不願表達自己的看法,
但在無意間,
我們卻以成見,傷害了彼此的關係,或無辜者的名譽!。

「不知者無罪」,
如果對方並不知道他哪裡得罪你,
你的忍耐,只會造成他受損而已。

忍耐人的時候,臉色通常很難好看,
如果你忍耐的對象是自己很親密的人,
他的情緒和你們的關係,一定受損得更厲害!


有話不妨直說吧!我有沒有欠你五塊錢。

如果我欠了你5塊錢,請你直接告訴我!

 

原文網址:如果我欠了你5塊錢,請你直接告訴我!

=====以上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非工資收入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